醫療技術進步,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至80歲左右,但可以退休的年紀介於55歲到60歲,一生中有20-25年是處於退休的狀態。

這個年紀的退休族處於空巢期,兒女求學或結婚不在身邊,又沒有可以長期投注心力的事物,衰老的速度會比正常的上班族快,為了提升高齡化的生活素質跟健康,政府在全省成立368所樂齡學習中心並導入樂齡學習課程。

樂齡學習中心是機構性的學習,換言之,學員必需前往學習機構上課,高齡者的學員往往基於樂齡機構的距離跟本身條件的考量,選擇了放棄。

但是帶領人的招募計畫是希望招募55歲左右的壯年,如果是退休更佳。這樣的年紀智慧跟經驗都到達一定的成熟度,除借重他們的智慧跟經驗外,對被招募人員而言,也會有一個可以持續投入的事物,活化頭腦也延緩退化的速度。

帶領人計畫的優點是不限於機構所在地,只要招募固定人數的高齡者學員,找到合適的場地,就可以依據學員需求設計課程,這樣的制度設計之下就可以深入各個偏鄉,補足因為樂齡機構距離離高齡者遠的不便。

這樣的自主學習團體,始於105年,至106年已經有217個學習團體,參與多達5,000人,且這5,000人並非來自樂齡大學等機構,由此得知帶領人計畫有其必要性。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