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思考 談武鬥派讀書會的設計

今年三月,創立了一個名為AKS讀書會。 創意思考 的讀書會的方案設計從靜態演化成動態,從系統性的 創意思考,衍生出的方案創新到後面進行方案執行驗證。目前一般的讀書會屬於文場,多半是找一位分享者對書的內容進行分享,再安排一些討論。

武鬥派的讀書會每一個人都必需針對內容進行分享,現場進行互評,隔週必須繳交心得報告,一個月內每一組必需繳交一支影片。下次讀書會比需對前一本書的內容應用在實際生活中進行分享,如果領頭人的人是非常知名人士,學員或許攝於威名進行配合執行,但是一個默默無名的講師,學員為什麼願意配合? 很簡單,因為學員配合的不是老師,他們認同的是這個方案。

從第一場進行的時間,由3.5小時、3.5小時、4.0小時、5.5小時到上一場 5小時,整個過程呈現的狀況是欲罷不能,發言熱烈。有些組為了求勝,早上就就開始早上先開會,下午才進讀書會。

從產出結果來看,或許有人不認為是很難,但這一群學員為什麼要配合你? 有人會說,那是講師要求的。講師提出要求,學員一定會執行?特別成員都是社會人士。

成員組成有管顧公司顧問,大型金控人資、業務經理、電商主管、協會理事長、網路行銷講師跟企業主所組成。與其說講師要求,更貼切說他們是被整個方案設計給吸引住,不由自主的投入。

 

AKS讀書會誕生

起因是因為我是某個電商平台的講師,我看到很多老闆上完電商平台課程後,深深覺得這樣的模式可以幫助公司業績成長,帶著滿腔熱血回公司之後,將這樣學習模式進行推廣,往往被澆一盆冷水,因為公司內沒有人了解老闆說什麼。為了進行企業改造,於是老闆就把公司的業務送去上課。上完後,老闆跟業務就有了共通語言,二個人就很辛苦開始一起把公司推向電商化,其間還是遇上很多挑戰,主要是公司其他沒有上過這樣課程的同仁的人還是不懂,共識形成的過程很慢。

有沒有可能把其他員工一起送去訓練取得共識 ? 把會計、產線員工、QC…….等等送去學電商嗎 ? 實務上是很難。一直在思考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能夠達到原來的目的? 基於這個想法,成立了一個”深度學習創新實驗室” 進行方案設計後的驗證,讀書會就叫 “AKS讀書會” (A 是Attitude 、K 是Knowledge、S 是Skill)。

設計元素

理論架構是採取彼得.聖吉的第五項修練,在評量手法是參考勞動力發展署從澳洲引進來職能基準的概念,再揉入一些網路行銷技能,運用了競賽設計的方式進行,另外為了讓書中的知識能內化,也參考了線上遊戲的設計。

讀書會進行的重點

肇於選書的差異性,有些書是以理論為主,傳遞的是觀念,書中呈現的是know what,但是缺少方法跟執行,所以我們就必需用自己的生活或工作經驗補上,或是找到其他書出補上how和do,但不是找出書就算結束,而是你必需去看完他,並內化後能轉換成具體的作法,並進行驗証的程序。

往往選一本書,但實際上看的已經不單單只是一本書,會因為這樣的需求發展出以這本書為中心點的讀書地圖,在次月必須將上個月分享的內容參照自己工作經驗跟生活經驗,發展出屬於自己的know-how, 這個部分相對比較難,一直到第三本書之後才有人提出來。

方案進行驗證

方案的驗証必需要有事實的根據,所以就必需用簡報或表格,把這些的know how紀錄下來,但因為這部分相對私密,所以只在課堂中進行分享。

且過程是相互刺激的,當其中學員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也引起其他學員騷動,會發現下次的內容又更精彩。

達到的目標

因為方案設計是參考第五項修練的學習型組織, 目前完成完全執行的是右邊圓圈的這一個部分,並且進行到指導方針的初步階段。

但畢竟讀書會非公司組織,學員也來自各個產業,無法將know-how 進行公司內部的分享,不過很高興有聽到已經有學員將這一套方案產出的知識帶入公司,也有聽到將產出的知識拿來跟過去的經驗值進行驗證,在課堂上與其他學員進行深度分享。目前整套方案達到的是第五、第六個步驟。

組織要將這樣方案產出的知識進行內部分享,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以線上課程的方式呈現,另一種是將konw-how 進行資訊化。

執行成果

方案有沒有效,絕非是方案設計者自我感覺良好,必須拿出執行成果跟數據來說明成果。

  1. 學員 9 位
  2. 文章數量31/36 (全部45)
  3. 影片數量7/9(全部15)
  4. 外部投稿1篇

由於整個方案是執行到九月,產出的內容也還非完整,目前也只是計算到六月底的數據。

 

AKS讀書會內容產出
AKS讀書會內容產出

AKS讀書會發表會

這樣類型的課程,雖然有產出內容,但還是缺乏主觀的證據來證明效益。於是在9/16 要舉辦一個小型發表會,限於場地邀請的人不多,竭誠歡迎大家來參觀。

結論

我在中華職能開發策進會開了一門跟創意思考相關的課程, 歡迎對創意思考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小人提課程報名 :

小人提課程 創意企劃書撰寫 (2018/10/16)

小人提課程 創新創價與商業服務創意(2018/8/29)

小人提課程 簡報製作技巧及數位媒體運用(2018/10/29)

 

 

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其他相關課程!!

 

 

 

,

About 蔡豐全

網路行銷 講師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微型鳳凰創業顧問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跨境電商生態村 顧問 台灣網商協會 顧問 中華職能開發策進會 顧問 新北市社企電商基地 輔導顧問 阿里巴巴認證講師 深度學習創新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View all posts by 蔡豐全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