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幻影旅團 團長庫洛洛.魯西魯看能力複製的建構

從 幻影旅團 團長庫洛洛.魯西魯看能力複製的建構

在電腦的世界中,就可以把資料從電腦A複製到電腦B,複製的時間不過是短短一瞬間。

一項技能絕非是在短短的時間內能夠複製,否則這樣的技能也稱不上是技能。在動漫卡通”獵人” 中,把念的系統分為六大系,分別為「強化系」、「放出系」、「變化系」、「操作系」、「具現化系」和「特質系」,可以把這樣的念看成是”DISC”,在動漫卡通”獵人” 中 幻影旅團 團長的庫洛洛.魯西魯的能力是”盜賊秘笈”屬於特質系的能力,可以對其他具有念能力的人士進行能力的複製。複製的關鍵是需要跟具備念能力的人士接觸之後,就可以把被接觸人的能力複製到手,非常方便。

但在現實生活中,要學習一門技能或複製講師的能力困難多,還真的希望可以有庫洛洛.魯西魯的能力”盜賊秘笈”。

在課堂上,除了書面資料外,很多人慣於向講師要檔案資料,相信多數人拿了 之後也不太會再去看,拿的人大概有部分的人認為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將這樣的能力複製成自己本身的能力。

 

能力可以快速複製嗎 ? 答案是可以的。 但是要複製能力有一個前提,必需這些知識已經存在要複製人的腦海之中,例如講師在課堂在講一個建構式的課程A,課程A是由a+b+c+d組成,但是上課的學員中已經具備a,b,c,d,但是之前是缺乏軸線貫穿,這樣的人幾乎可以很快馬上就可以課堂上教授的內容完全複製過來;另外一種是本身已經具備a,b,c,d其中一項或數項的能力,這樣的學員也是可以透過大量的練習,也以把講師上課講的課程內容很快複製過來。

可以將講師的所有能力完全複製嗎?

這一方面要看講師能力的厚度,講師上課講的課程不一定代表講師所有的能力,冰山錯覺理論中,看到的只是海面上的冰山,海面下的冰山並非肉眼可以看得到的。學員看到講師在課堂上表現出來的能力,屬於顯性知識。是長期專注在某些領域,表現出來的結果,這樣能力的養成需要環境、經歷、機會跟個人努力…種種因素。

SECI 模型

在1990年,野中郁次郎(Ikujiro Nonaka)教授於1990年提出SECI 模型,將知識區分為顯性知識,跟主觀化的隱性知識,這個模型談的是在個人跟組織中誕生的流程。

知識的起始點是始肇於內化(Interalization)的顯性知識,透過書本或課程學習到的顯性知識,之後藉由練習或工作將顯性知識化為隱性知識。大家或許都有這樣的經驗,當開始學騎摩托車的初期,剛開始會有手忙腳亂戰戰兢兢的感覺,有時候下班回家的途中邊騎邊想著公司的事情,當熟習跟習慣騎車後,這時候是已經將顯性知識內化成隱性知識,騎車時已經交由腦中的自動導航系統進行指揮。往往回過神來之後,才發現已經騎到家。在這個時期的顯性知識已經透過大量練習轉換成隱性的知識。

從外顯到內隱知識移轉

在學習一門技能的初期,這些行為的記憶是儲存在大腦中的前額葉,在經歷無數次的練習之後,知識會由顯性知識轉化為隱性知識,這樣的知識從原來腦中的前額葉,轉到腦中的’基底核。

 

如果你不曾有某一個領域的相關能力,在進行能力複製時,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在斜槓青年也有提到,要從素人變成專家,一門技能最少也需要一萬小時投入。

 

所以學習這件事情就無需再遲疑了,來吧,各位庫洛洛.魯西魯們!

 

107年小人提/產投相關課程:

中華職能開發策進會六個系列的小人提課程(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

培養企業能力 107年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課程

107年相關課程:

微學習課程

進修課程

About 蔡豐全

網路行銷 講師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微型鳳凰創業顧問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跨境電商生態村 顧問 台灣網商協會 顧問 中華職能開發策進會 顧問 新北市社企電商基地 輔導顧問 阿里巴巴認證講師 深度學習創新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View all posts by 蔡豐全 →

發表迴響